close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身為中南半島唯一內陸國,寮國在旅遊清單上的低調存在感吸引我想一探究竟。 你說,寮國有什麼?上山下海各種戶外活動,在背包客的天堂-旺陽都能一次滿足。
2023年寮國流浪足跡:
Day 0 飛機上/台灣-吉隆坡
Day 1 永珍
Day 2 永珍-旺陽
Day 3 旺陽/搭熱氣球看日出-補眠-旅館早餐-嘟嘟車(20分鐘)-爬機車山(Namxay Top view)-嘟嘟車(5分鐘)-一號潟湖(Poukham Cave Blue Lagoon 1)泡水+和中國大叔們聊天-餐館-夜市-陽台喝酒看星星和天燈
Day 4 旺陽
Day 5 旺陽
Day 6 龍坡邦
Day 7 龍坡邦
Day 8 龍坡邦
Day 9 龍坡邦-泰國
Day 10 泰國-台灣

也只有熱球能讓我早起!好睏的聲音旁白,膽戰心驚緊抓著手機在高空錄影,會不會是愛瘋8老爺爺的告別作?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旺陽(萬榮Vang Vieng)因為喀斯特地形孕育出多樣化的戶外活動,是深受西方背包客喜愛的美麗小鎮,清晨天未亮搭上雙條車出發。百聞不如一見的熱氣球小紅是今日要帶領我翱翔天際的座騎。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5:50 旅館接送
6:10 起飛
7:00降落
7:00 等待收氣球,森林健行至道路
7:40 抵達旅館,早餐+補眠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熱氣球初體驗獻給寮國,最近基普匯率大跌,不飛一波對不起自己!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南松(Nam Song)河旁一整片廣場是各家旅行社的熱氣球行程集散地。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令人嘆為觀止的美麗喀斯特風貌沒有辜負我早起的心意。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熱帶氣候帶來豐沛的雨水溶蝕石灰岩,滲透到岩層中形成許多地下溶洞,是旺陽小鎮裡讓人趨之若鶩的特殊景觀。有鑒於在菲律賓小島看過太多地底洞,我打算在旺陽探索地表以上的風景。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旺陽位於湄公河支流南松河東岸,各種熱門的戶外活動大多離不開河道發展。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把握明媚風光,期待明日拎著寮國啤酒、躺在大輪胎上,順著南松河隨波逐流的tubing行程。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炎熱潮濕的氣候加劇石灰岩溶蝕,位於熱帶和亞熱帶的喀斯特地形起伏通常比寒帶地區明顯。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石灰岩構成峰峰相連的聳立地貌,經年累月受侵蝕分割獨立成峰林,百聞不如一見的喀斯特地形讓人讚嘆大地造物的鬼斧神工。一邊揣想著萬一此時氣球墜落,必定摔個死無全屍。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同”球”的韓國母女檔瘋狂自拍、洋人乘客們則熱烈討論著土耳其熱氣球有多昂貴,相較於西方國家的消費水準,在寮國搭熱氣球很超值!而我只是靜靜沈醉於眼前的風景。機長說氣球飛行無特定路線,端看氣流與風向決定。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半小時後我們降落在郊區村落的廣闊大草皮,工作人員熟練地收拾從天而降的生財工具。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跟隨機長腳步健行一小段路走回主幹道,搭上雙條車回程時,順道進行農村巡禮。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坑坑疤疤的鄉間小路黃土飛揚,穿著傳統寮國長裙的女孩們正背書包上學去,單車上白制服的男孩們露出燦笑向我揮手,三輪車與牛群不時從身邊經過,在地人的日常,就是我眼中最美的風景。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寮國搭熱氣球Tips:
預報好天氣再購買行程,熱氣球含接送費用100鎂(殺價後)。燃燒器升火很熱,即使看日出也不需穿外套。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早起天上飛了一圈,回旅館覓食補眠再出發,每個活動都是嘟嘟車司機到府接送,不愧為背包客天堂。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也許是旅遊淡季、也許是寮國人工低廉,前往Nam Xay Viewpoint不小心就包車當大爺。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Nam Xay Viewpoint南賽觀景台(我叫它機車山) 距離旺陽市區大約15分鐘車程(塵土飛揚、路況很爛的速度),從簡陋的登山口可預測路況有多原始。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南賽山海拔大約350米,雨季尾聲的十月造訪,山徑濕滑陡峭,手腳並用偶爾需要用屁股滑壘。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走到厭世的狹窄路徑,讓人懷疑登山口標示登頂需20分鐘的真實性?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海拔不高的機車山,切切實實要用雙手攀爬真的很機車。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看到前人一身泥濘狼狽向上,尋求同溫層取暖的我總算不再感到孤單。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途經簡陋的休息區,在台灣爬郊山的錯覺油然而生。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上山容易下山難,回程的狼狽模樣正在面前熱烈上演。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單程約莫半小時登頂一覽眾山小,廣闊無垠的視野能眺望整個旺陽小鎮,將被喀斯特地形圍繞的蔥鬱田園與村莊景色盡收眼底,隨便按快門都是史詩級的風景照。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孱弱的制高點觀景平台承載著各國旅人們的喘息,雙腳顫抖登頂,覺得隨時會從生命中登出。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整理照片才發現身後一大群西方背包客是隔天去南松河輪胎漂流的旅伴啊!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享受風景吧!就算平台突然崩蹋,黃泉路上我也不孤單!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機車山頂的擋車是寮國朝聖打卡點,就是台灣=101大樓的熱門程度,深受歐美背包客歡迎,對於扛機車上山頂的創意,我深深折服。眾人忙著排隊拍照,不趕時間的我就悠閒發懶欣賞與機車合影的一百種姿勢。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對懼高重症患者而言,要成就一張帥氣網美照,只向梁靜茹借勇氣恐怕還不夠。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適逢台灣國慶日(2023/10/10)竟忘了攜帶國旗旅行,千里迢迢飛抵寮國就是為了在南賽山頂耍帥而已。
咬牙騎上來,我容易嗎?!值得拿來說嘴的照片解鎖,登上有夠機車的機車山,一輩子的髒話額度就在這裡用完了。雨後加劇山路濕滑,兩百萬分感謝一路上伸出援手的各國朋友,好人一生平安。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回首來時路還要再經歷一次滑壘無限暢飲,我不禁悲從中來,旺陽是否提供直昇機運送服務?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鬱鬱蔥蔥的田野和雄偉山峰映入眼簾抹去一身疲累。為了紓解拍照人潮,機車山頂的機車不只一輛。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回到登山口,抖落一地塵土簡單洗簌,彷彿抗戰勝利般的榮耀光環(腿軟)讓我走路飄飄然。往返一小時的路程,全程手腳並用加上厚實屁股滑壘煞車、以及發呆看風景的時間,花了兩小時才完成。謝謝自己堅持到最後一刻都不放棄,登頂的風景真他媽的美,但一生一次足矣。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叫醒已經在搖籃睡了一覺、無怨無悔癡癡等待的嘟嘟車司機,悠哉地接送我前往藍色潟湖洗澡。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機車山Tips:
門票 20,00Kip、健人腳勤單程半小時。建議穿抓地力強的登山鞋,登山口有廁所、水龍頭和貴到爆炸的飲料攤。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不黯英文的嘟嘟車司機手指售票處,隨即把我丟在Blue Lagoon 1門口,消失在人潮之中。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既然司機頭也不回就離開沒有約定集合時間,買了門票入場玩到盡興為止。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看韓劇認識柳演錫,追了柳演員的實境節目花樣青春才認識寮國,當時一大片藍寶石般夢幻的潟湖就在心裡扎根,有一天我一定要去看看,今天就是那一天!除了歐美遊客和當地人,偶爾也能聽到韓語被揉碎在空氣裡。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大部分的阿珠媽和阿啾西就是在岸邊喝酒吃烤肉拍照的存在,大聲聊天的民族性難以忽視。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勇氣已經在機車山耗盡,高台跳水的活動交給旁邊比基尼妹,我就泡在水裡休養生息,洗去一身泥土和疲憊。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在水中聽見熟悉的袋鼠國口音,尋聲邂逅了澳洲女孩,忍不住聊了幾句,彌補對澳洲的想念。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登山結束回到平地,整個人鬆懈下來才意識到肚子空空,午餐就先用蠕動的麵包蟲和蝗蟲?螳螂?的親戚補充蛋白質,等回鎮上再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慶祝劫後餘生…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軟趴趴的麵包蟲很juice還會噴汁,個人偏愛蝗蟲兄弟,酥脆口感87分像鹹酥雞,配啤酒應該很適合。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老闆娘有夠可愛,看到我要拍照,立刻拿起幾串麵包蟲大軍豐富畫面,超級專業。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藍色潟湖外的路邊攤Tips:烤昆蟲一串10,000kip(約台幣15元)

回放影片才發現掌鏡者的話真多,算是相當能夠在旅程中自得其樂的類型,鏡頭有點不穩就是了,距離成為旅行風格YT,大概只差一萬步。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藍色潟湖一號Tips:門票 20,000kip,飲料是市區三倍價,救生衣20,000kip,有浴室可以沐浴更衣,爬完機車山滿身黃土來潟湖泡水是最完美的旅行路線。
旺陽慢漫寮-搭熱氣球+爬機車山+潟湖跳水
人們說“茶葉蛋要有裂痕才有味道”,我說“旅人總要滿身泥巴才有故事”,村上村樹說:你說寮國有什麽?我說寮國有跌到狗吃屎卻讓人讚嘆的奇幻風景。
寮國流浪故事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咕咕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