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血是一輩子的事,不會因為離青春期愈來愈遠就失去做夢的勇氣。

7/16 2:05AM 早起的人兒有水鹿看,山屋門口水鹿出沒,訪客們的銳利目光在暗黑的草叢中格外閃耀。
早睡必定會早起,連續三天的規律已經不需要鬧鐘叫醒,在水鹿家族的注目禮中結束早餐,摸黑行動。
7/16 3:00AM 整束輕裝,帶著愈來愈接近夢想的雀躍,朝著此行核心目標-嘉明湖出發。
深夜問題多,戴著頭燈移動最好。

伸手不見五指,也分辨不出山勢險峻與否,路上總會出現山友佛心堆砌的指標,穩定眾人對方向的遲疑。
7/16 4:45AM 天色漸亮,距離三角點已經不遠,游刃有餘漫步至三叉山頂迎接曙光。

千變萬化的日出的霞光華麗而虛幻在眼前上演一場迅速變臉秀

7/16 5:21AM 就是那道光!霸氣地從東邊山頭竄出,恣意灑落整片山林。

順利登上三叉山頂向全世界道聲早安,在冷冽強風中迎接光輝燦爛的日出。

7/16 5:15am 抵達三叉山制高點是一片毫無遮蔽物的平原,頂著快要把人吹下山的強風,順利收下一座百岳。

山頂360度無敵視野盡收眼底,日出之後快速移動尋覓適合野餐耍廢地點...
即使正處於一無所有的人生交叉口,眼前的陽光、草原、微風、藍天與雲海...我已經擁有太多。
旅途中擦身而過的每個人都是一本值得細細品味的故事書。在三叉山與嘉明湖路口被突如其來的颱風警報打亂新西康山縱走的女孩兒、馱著數十公斤補給食材中途退回山屋的年輕揹工、算不清爬過幾座百岳的國中生...
馬不停蹄奔往夢想中的嘉明湖,地毯般編織秀麗的草原與中間那圈遺世千萬年的神秘高山湖泊不真實地出現在眼前,我終究靠著自己的力量在夢想清單上又打了一個勾。

7/16 6:10AM 爬山很麻煩的事除了超級難中籤的山屋床位還有陰晴不定的天氣,特別是七八月颱風季。感謝老天的眷顧,中樂透彩的運氣也不過如此,耗盡生命的電池終於看到躺在願望清單好久的嘉明湖真面貌,見你一面好難啊!謝謝我自己努力維持身體狀態、謝謝三位隊友大哥陪我完成嘉明湖夢想、謝謝好天氣,感謝上蒼恩賜一路的所有美好!台灣的山岳真的好美!美得令人屏息!
自從在澳洲生活養成看到綠色草皮就開躺的習慣,每一趟旅程總會找一處適合發懶的地方盡情翻滾。
為什麼離職?為什麼爬山?又為什麼流浪?
忘了多久以前,被一張嘉明湖照片吸住眼球,震攝於台灣竟有如此絕美之境,當然不能辜負上帝造物這番盛情。放在夢想清單好些年,礙於對體能狀況沒有把握,遲遲不敢付諸行動。但夢想總要跨出第一步才有實現的可能。
回首來時路,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謝謝我自己做了爬嘉明湖的決定,也謝謝自己為了夢想堅持走下去。

看似平靜祥和的湖面,歷年來也發生過不少懸疑驚悚的故事,收起各種畏懼,只享受當下的沁涼。
回顧每一趟旅程最讓人玩味的盡是餐風露宿的流浪過程,也許我的體內天生流動著刻苦耐勞的基因。昨天在向陽三角點旁大石頭上補眠的暢快意猶未盡,想在嘉明湖畔睡好睡滿、睡到翻過去的中心思想此時發揮到淋漓盡致。

睡飽了再繼續環湖一圈,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美好的角度,完全有放感情在認真享受健行與風景。
幾個涉世未深的花樣青春,為了歡送哥兒們即將高唱從軍樂,有備而來走到湖光山色激美的湖畔搖滾區進行剃頭儀式,還拍了各種搞怪照片,為青春寫下最值得回味的篇章。

每一次爬山,只要夠幸運遇上好天氣,望著萬里無雲的湛藍天空和翠綠綿延的山峰,心中就會燃起莫名的澎湃與感動,癡癡傻傻望著我永遠分辨不出誰是誰的眾山頭們不自覺上揚嘴角,只有把自己丟進大自然,才能真正感受到大地造物的鬼斧神工。然而在無常的人生裡,卻又存在著許多不可抗力的定律與規則,正在誰都察覺不到的時間的流裡默默運行著。
爬山教我對大自然的崇敬、對人的謙卑、對周遭一切習以為常的事物的感恩與知足,還有...對我自己的肯定。

帶著千辛萬苦找到寶藏般的成就感回程,清晨經過還是一片黑壓壓的迎賓門好適合來一張宣傳照。
主宰荒野天際線的連綿山巒總帶著療癒與撫慰人心的魔力,步行於此,人間一切煩憂倏忽煙消雲散。
駝著沈重的行囊健行,能丟著就不靠著、能靠著就不耗費力氣背著,貫徹始終這軟爛的登山原則。精疲力竭時總能遇見另一個軟Q的自己,走過路過,絕對不會錯過任何一顆值得依靠的石頭,沿路上演各種適合偷懶丟包的姿勢,毫無違和與天地相融,也是一幅絕妙的風景。

床位每天重新編排,續住避難山屋換到另一個靠近門口的下舖。通鋪掛滿整排歷盡滄桑的背包,很是帥氣。
7/16 5:50PM  嘉明湖畔狠狠睡上一覺,昨日的腦門炸裂完全紓解,美味晚飯錦上添花,整個人又活了過來。
午後山屋來了一票人群中格外搶眼的外國房客,在北部大學教地理的美國教授住進我對面床鋪,老人家帶兩個正妹學生趕在颱風光臨寶島被預警性撤離山屋之前,匆促快閃嘉明湖半圈,這已經是他第二次造訪天使的眼淚。

7/17 5:15AM回程路途已經消化一半,昨夜莊主緊急施打預防針,凌晨發布颱風海警訊息,中午過後園區預警性封閉,不想與老天抗衡的我們決定“有始有終”在下山這天依然摸黑行動。
行有餘力的山友可以在登山口領取塑膠袋填滿碎石,一人一公斤回填步道,共同為嘉明湖永續生命而揹。
下山帶著實現夢想的輕盈與想要閃過颱風的飛快步伐回到人間。

海警發布,凌晨3點從山屋下撤,8點已抵達登山口,沿途陸續遇到一些山友才正摸黑要上去攻頂。

我已不是四天前的我,背垃圾下山,臉上沾著又收集兩顆百岳的驕傲,腳底也收穫幾顆水泡,三天沒刷牙洗澡,頭髮跟麵條一樣,蓬頭垢面到就算是坐在地下道也不會有人質疑我不是流浪漢的邋遢程度,海拔三千多米直下平地,還沒適應火辣辣大太陽的三十度高溫。

機翼在林間帶來一陣騷動的直昇機該不是已經開始進行搜救任務吧?!

回程櫻木平交道沒有流川楓也不見櫻木花道身影,倒是一堆精心打扮的晴子們霸佔各個網美角度,盡情寫真。

我愛山,也愛海,生在太平洋上蕃薯大的島嶼,隨時能輕易滿足上山下海的想望,我以身為台灣人而驕傲。
爬山讓我真切感受到“活著”的意義,希望有一天能成為充滿故事的人,分享更多台灣的美好。

arrow
arrow

    咕咕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