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逛市場與動物園,來北河週日市集能一次滿足兩個願望。

散漫北越的流浪只是為了前往中越邊界體驗一陣子少數民族的在地生活,所謂的"一陣子"也不過是12天的假期,行前沒做功課,只是重點式抓了幾個想停留的地方(紅色處),這種不會出現在團體旅遊行程的地方尤其吸引我的興趣,於是瀟灑訂了廉價航空就出發。

2019/4/28 早安北河!早安滴咖啡!美好的星期天就從咖啡河粉套餐開始。入住北河第三天,老闆已經知道我不愛太甜特地把咖啡的煉乳另外放,能記住客人口味的老闆必須給滿分 。

為了牲畜市集造訪北越,聞名遐邇的世界遺產下龍灣卻沒去也不會令人意外,這就是我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旅行方式。

整個市集就是我的遊樂場!北河鎮的牲畜市集(我自己取的名字)只在週日限定,市集聚集了所有少數民族以及各種動物販賣,當然少不了拿動物賭錢的遊戲,玩鳥、鬥雞、鬥牛...每個主題都人聲鼎沸,雖然不明白玩法,上前湊熱鬧也充滿新鮮感。

沿路每一家美食攤位都坐無虛席,販賣的是各種動物內臟湯與麵食,身為內臟控的我根本找到了新天堂。雖然家門口整排馬肉大餐很想嘗試,但完全不知如何點餐只好作罷。

北越少數民族身材普遍矮小,遊走在巷弄間的我像是個巨人,不斷迎接頭頂帳篷雨傘們夾擊卻也樂此不疲,這就是旅行的樂趣。

即使語言不通,微笑就是世界語言。除了生活物品買賣,路邊理髮也是市集的一道風景。

一坨坨慵懶的小豬仔正被飼主從麻布袋裡解放。

鐵籠和竹圍里圈養著各種款式的小雞幼苗。


等待有緣人領回家的小狗來福與Lucky們。汪汪...

令人歎為觀止的猖狂畫面,水牛販賣區。

難得出現逛市集卻有錢無處花的困擾。以販賣牲畜為主的假日市集,滿街是待價而沽的各種動物,對旅人來說,是只可遠觀無法帶走的戰利品,讓走進市集必失心瘋的我省下不少旅費。


北河巴士轉運站旁的空地一到假日就變身為動物園。

緬甸的水牛大多熱得泡在河裡混日子,北越的水牛要爬山耕田、還得成為市集裡下賭注的籌碼,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投胎的地方也很重要,如果可以選擇的話⋯

交易成功的飼主載著一箱雛雞、提一籠鳥、抱幾隻豬、牽著狗回家的畫面並不少見,其中領著一頭壯碩的水牛走在路上,是我認為最時尚的街頭走秀風格。

各種顏色詭異的飲料挑戰你的勇氣與味蕾,這裡杯蓋才是王道,封口杯還不盛行。


沿路攤販的親切招呼無法抗拒,隨性找一家笑容很友善的店坐下,在一陣雞同鴨講之後我放棄掙扎切換比手畫腳模式,點了一碗酸菜花生豬舌湯麵,真它媽的好吃....
👍🏾


吐舌示意告訴旁邊傣族阿嬤我吃豬舌,她哈哈大笑招來好幾個色彩繽紛的阿嬤把我圍成一圈,我像是稀有動物般被當成景點,大家有放感情認真想和我聊天,無奈各自吐出對方不明白的語言,最後用不停重複”Taiwan”結束這場有溝沒有通的閒聊..

入境隨俗一直是我旅行的中心思想,實踐的方法就是跟著在地人吃路邊攤。

見到旅伴拿起相機示意想拍照,橘色大姐立刻坐到我旁邊大方入鏡。

酒足飯飽的中午,繼續往市集裡搜刮各種新鮮事,少數民族人偶與首飾令人目不暇給。

映入眼簾色彩絢麗的民族風編織品,與當地人熱情奔放的天性如出一轍。

穿上傳統服飾逛市集是居民的每週大事,也是社交娛樂的好去處,走一趟週日市集,黑蒙、紅瑤族的服飾盡收眼底。

如果不是後頭還有漫漫長路要走,真想打包所有繽紛包包回台灣分送給親朋好友。

坐在路邊靜靜享受北河市集的一日繁榮, 當地人的日常卻是我眼中最不平凡的風景。

豔陽高照的正午,抵擋不住百香果大嬸熱情吆喝,原只是想找一杯涼水,卻誤入歧途。
 

帶著微笑把大嬸徒手將摻著雜質的冰塊丟進杯裡的百香果汁喝進肚子,已經是我入境隨俗的最大誠意,豈料她馬不停蹄的熱情端出一大盤百香果與煉乳無限供應,盛情難卻完食所有已經被殺掉的百香果們,昂貴的百香果大餐最終用90,000盾(約台幣$120)換取自由之身。

與其承認被坑,不如用“文化差異造成的溝通不良”來自我安慰,為自己旅途上的痴傻解套。

漫步亂走撿到了一個古蹟,Hoang A Tuong Hmong King's Palace據說是由中國和法國建築師設計的宮殿,步行至此天色已晚,加上對於歷史建築無感,庭院外頭逛了一圈虛應一應故事,省下的門票費用正好拿來晚上飽餐一頓。

比起頹圮古蹟,街頭活生生上演著的風景更引人入勝,北越版Uber的概念。

看過街頭奔馳的馬車之後,居民在大街上遛豬的畫面變得很理所當然。

街頭巷弄的建築物到處流瀉著曾經受法國殖民的痕跡。


即使偶爾會踩地雷,依然不改到處亂吃的興緻,這家麵包口味還不算太古怪。

褪去白日喧囂,北河又回到一片安詳。大街上營業中的餐館大多燈光昏暗、門可羅雀,提不起讓人跨進門的興趣。找了家巷弄轉角人聲依然鼎沸的路邊攤坐下,熟練地施展手語功力成功得到雞肉河粉一碗,對面長桌的在地人熱情送上一杯啤酒,我也豪爽乾杯回應這份友善,正當暗自竊喜又省下飲料錢之際,黑壓壓的天空閃爍了幾道閃電,然後切換到黑暗世界...

旅行東南亞經歷各種款式的停電已經是家常便飯,回到旅店只見房東早已收拾完所有露天的椅子陽傘們,全家人只等著我回家立刻鎖上大門,3秒鐘之後傾盆大雨,從熟練的備戰狀態推測,停電也是北河的日常。觀光客到北河只為週日市集,偶有旅人留宿一夜,連續住三晚大概是怪胎,毫無意外今晚又獨享二樓。和房東一家人就著手電筒玩UNO牌邊聊天,恍惚之中竟然有回家的錯覺⋯

2019/4/29 告別被升等的小木屋套房,今日就要揮別純樸的北河小鎮。經過風雨交加與電力斷斷續續的夜晚,迎來了清澈乾淨的星期一,明明住在湖邊,還沒好好環湖一週就要離開,四天其實還不夠。如果還有機會重返北越,在這個沒啥特別的北河鎮待上一陣子將會是我的目標。

早安北河!再見北河!

喝完房東幫我準備的滴咖啡準備移動,搭上滿車在地人的小巴,我得到最後一個走道上的座位,讓大長腿得已舒展😄後面上車的人只能坐走道上了。25人小巴塞了快40人,不知是常態還是適逢越南連假所致?!

中途休息站是個名不見經傳的路邊,廁所就是前方綠油油的雜草堆。

從海拔一千繼續往上爬升,在鄰座換了三輪乘客,車上的貨物雞隻都運送到目的地之後,千山萬水的四個小時,我也抵達遠得要命的王國Sapa,下車第一件事...找河粉

從樸素的北河鎮移動到老街省沙壩市這個19世紀法國人殖民時期的避暑勝地,旅館餐廳林立,各色人種與遊客在街頭絡繹不絕, 有種回到現代文明的時差感。

集車站與購物商城為一體的Sun Plaza

穿梭在現代建築中的少數民族

一場大雨洗去山城白日時的塵土飛揚,遊客與賺遊客銀兩的人們傾巢而出,漫步街頭讓我更看透這城市的真實面貌,有點商業,有點...不那麼討喜。

既來之,怎能錯過老街省限定的啤酒呢?就用啤酒來認識這座城市吧!

 

arrow
arrow

    咕咕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