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眼中的台灣
和朋友聊著聊著,忍不住嘮叨了一堆對於台灣旅遊業操作國民旅遊的想法...
國民旅遊是一個很大範圍的問題,最根本是從台灣人的旅遊消費行為來探討,根據調查台灣人的國內旅遊習慣偏好短天數的行程(大多是連續假日),所以對於一個景點的期待通常只是”去過”而不是“去了”,加上媒體偏頗的報導、網紅帶風向,造就很多“消耗性”景點,就是去過一次就不會再去的地方。如果能培養一些深度旅遊的消費群,把特色旅遊做出口碑,因為特殊性可以提高產品單價,不必要求人頭數,高單價就有高利潤。就業者角度來看,一樣的路線出團一次的利潤抵過十次,何樂而不為?再者做出旅遊產品特殊性,根本不需要大力推廣(原本就不是追求人數),你的客人口耳相傳就會幫忙招來更多客人(老鼠會的概念)。也因為行程特殊性更能留住老客,客源忠誠度高便不容易因為價格戰而流失,比起高翻桌率、不斷拉攏新客源,對一個永續經營理念的公司來說,有固定的鐵粉買單更重要("跟著董事長旅行"的馬祖藍眼淚6日,售價逼近4萬還爆滿,這就是很值得參考的旅遊產品特殊性)。因為國民旅遊都是民眾可以自行抵達的路線,要在其中找出與市面上不同的玩法,才能吸引消費者願意購買你的產品而不是自己去玩。
就以墾丁為例(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一堆人抱怨住宿貴,寧願去沖繩也不去墾丁(這現象媒體也要負很大的責任),但若設計出一個墾丁行程,帶民眾吃恆春夜市而不是墾丁大街(順便逛古城了解恆春歷史),去體驗拔洋蔥或安排一餐洋蔥大餐或學習半天洋蔥料理課程(因為地域與氣候關係恆春盛產洋蔥),把巴厘島的金巴蘭海灘看夕陽吃海鮮那套玩法搬到墾丁海邊(海鮮從大海到餐桌直送),在海邊創造一家結合文青書店的海景咖啡館或藝術館(陳列販售在地藝術家作品),去鵝鑾鼻不只看燈塔,也把台灣極南點當作一個賣點,規劃一些台灣極南點限定商品,或者加上夜遊與觀星行程,再穿插墾丁國家公園最高峰(小百岳)一日野餐健行...相信很多人墾丁去了N次,卻沒真正逛過恆春,甚至沒去過國家公園,永遠是海邊拍拍照,墾丁大街走一走,然後再抱怨住宿很昂貴打道回府。如果包套產品加入當地特色的素材,是別間旅行社找不到的獨家行程,相信就算貴一點點,消費者依然會趨之若鶩("想和別人不一樣"的虛榮心),因為那不是他從前認識的墾丁(恆春)玩法。
至於最近媒體大幅報導“報復性的國旅解封之後即將爆發”,在目前鎖國的情況下,我相信這個現象會發生,但未必會拉抬旅遊業業績失控成長。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給台灣人建立了"社交距離"的防疫觀念,就算悶太久想出去走走也不見得會選擇旅行社團體行程,自行前往的意願應該會多過搭遊覽車的團體旅遊模式。再者消費者旅遊型態沒有改變,依然是假日(連假)出遊,以澎湖為例,即使端午節加開很多船班和飛機,但島上能容納的住宿有限,除非爆炸性的旅客都在海邊紮營過夜(現實也不允許),否則外島同時間內也無法消化那麼多遊客,因此我不認為“報復性的國旅爆發”會給旅遊業者帶來多大的利潤,頂多就是回到疫情之前的樣子。
這次疫情確實淘汰很多原本就苟延殘喘的旅行社,但根本的消費者旅遊習慣會因此改變嗎?答案有待商確。
這是我以自己背包客的角度和短暫待在旅行社基層的想法,也許很狹隘,也許與業界主事者角度也不同,但都是我對台灣旅遊的期待。雖然我很愛出國背包旅行,但我更愛台灣,目前市面上的離島產品在我看來都千篇一律,不如自己去亂闖閒晃那樣有趣(好歹我也去過澎湖、綠島、還沒有小7的蘭嶼、小琉球、馬祖)!
新冠肺炎對於台灣國內旅遊的衝擊,帶來“高山市場化”的可怕效應,這是寶島的美麗與哀愁,郊區熱鬧化不知道該開心還是可悲?台灣明明這麼美,非要遇到鎖國才會讓大部分的人願意留在台灣欣賞這顆番薯的魅力。山上人滿為患,健行步道也像是要領號碼牌才能佔一席之地的盛況,其中大部分都是原本不屑玩台灣的人啊!
如果說”業者應該趁著這種時機進化”,我認為台灣操作旅遊的陳腐方式行之有年,能進化或打破舊思維的程度有限,畢竟最終目的都是”賺錢”,而非推動民眾“認識台灣”,對吧?!
我眼中的台灣
某個路邊
我眼中的台灣
某一片天空
我眼中的台灣
某個風景區
我眼中的台灣
某個酒廠
我眼中的台灣
某個路邊
我眼中的台灣
某一條路
我眼中的台灣
某個老宅改建的小7
我眼中的台灣
某一條街
我眼中的台灣
某個冰凍的清晨
我眼中的台灣
某個酒廠
我眼中的台灣
某個車站
我眼中的台灣
某個漁港
我眼中的台灣
某一片連綿的群峰與雲海

你知道鹿港沒有鹿嗎?
你知道墾丁不只有大街嗎?
你知道阿里山不是一座山嗎?
你知道奮起湖其實沒有湖嗎?
你知道外埔有一條路叫做"大馬路"嗎?
你知道龜山島海底有一種能在火山噴泉裡生存的怪方蟹嗎?

你可能去過瑞士馬特洪峰卻沒去過合歡山!
你可能去日本無數次,卻不知道日清泡麵創始者來自嘉義樸仔腳(今朴子)!
你可能喝遍世界好酒,卻沒聽過南投酒廠OMAR威士忌拿到2020世界大獎!

原來台灣這麼可愛,但是你對台灣認識多少?!

arrow
arrow

    咕咕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