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故事暫且擱一邊 趁著記憶猶新 先插隊說說過去一年半在山上的生活吧!

這是一個號稱全台最高海拔飯店的櫃台工作日誌 紮實走過這一回終生難忘

 


在澳洲生活那兩年 我學會了"簡單"與"知足"
回國後的日子與往常並無二致 但我已非當時視工作為全部的那個我
身上流淌著永遠不死的背包血液 整束簡單行囊上山冒險 也不是件太困難的任務
帶著對環境的堅強適應力 很快便建立了新的生活秩序 
經歷上一屆改朝換代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量身訂做新制服前前後後領了三套 也許公司有點愛我
起得早就來一頓悠閒員工早餐 通常是清粥小菜烤土司 在山上能吃到像樣的一餐每一口都要謝天
山上徵人大不易  輪值早班一人撐全場也是家常便飯 做完打掃工作接著處理退房事務
把退房客人送上接駁車 開始著手聯繫當天散客與團體的抵達時間以及各項需飯店配合的特殊需求
離店客失物協尋的紙條經常貼滿前台 十之八九是態度傲慢要求急件處理的來電 變身黑貓使命必達

操生殺大權安排所有住客房間的排房作業對於房型固定的商旅根本是一小塊蛋糕
身為房型多樣的高山休閒飯店 面對令人白眼翻到後腦勺的五花八門住房需求也見怪不怪
要高樓好景 要近電梯又要安靜 要遠離陸客樓層 要看夕陽雲海滿天星 要容易著床生小孩...
有空吃飯的時候 眼眶打轉著感激的眼淚手刀飛奔員工餐廳囫圇吞棗把食物盡情往嘴裡塞
大部分的時候是焦頭爛額的時候 同事的愛心便當通常會落得過期食品的下場

住房爆炸的時候 迅速辦理入住手續將客人"送入洞房" 帳款總是疊成小山容後逐筆登錄系統

深夜一人頂兩人用的時候 也是經常發生的時候 還好有好朋友提供愛心咖啡度過漫漫長夜
冷颼颼的時候暖爐是最佳拍檔 海拔兩千高山終年溫度比平地少十幾度 冬天氣溫個位數也習以為常

結帳換班的時候 虔誠祈禱老天保佑一路順暢 萬一溢收少收或入錯帳 可得多一杯咖啡幫忙抓帳
客人臉上掛著愉悅帶著輕快步伐離開的表情告訴我 這就是工作最珍貴的回饋
每每得到客人提筆點名讚許 時刻提醒著我永遠不能忘記服務熱情與工作初衷
在偶發性的讚揚之外 更多的是客人無理要求客訴"叫妳們經理出來"與歇斯底里拍桌咆嘯
這是在實習生眼中被奧客搞到七竅生煙又必須陪笑臉時的猙獰模樣

深夜終於下班的時候 白天的茶藝館變身為夜晚八卦交流站
有體力吃消夜的時候 除了散步小7覓食 廢棄的大樓角落總有善心人士沸騰著熱湯等下班的人

咖啡廳沒賣完快過期麵包 餐廳客人吃剩下的水果 長官帶上山的伴手禮 洗碗阿姨打牌贏錢買的酒

回到宿舍的時候 床頭經常出現各方捐獻的食物 想來我在山上混得還不算差

茶藝館草創時期 偶爾兼差泡茶小妹 最怕遇到茶道高手大聊茶經很容易露出馬腳
櫃檯下班直奔辦公室客串美工 那陣子主打平面雜誌廣告 骨子裡塵封許久略顯生澀的設計魂被喚醒
偶爾也要做做手工藝 比如說房門號碼年久失修脫落時 必須設法生出個號碼牌應急
餐廳的桌墊 館內路標指示牌 每一個小零件上面都能找到我的指紋
每年暑假舉辦觀星導覽活動 和同事比賽摺星座盤變成櫃哥櫃姐們工作閒暇的樂趣之一
休假不下山經常晃到客房插花整理房間 雖然整房速度遠不及房務同事 順便活動筋骨也一舉兩得
最喜歡整個假日耗在咖啡廳品嘗悠閒 偶爾兼差泡咖啡收盤子這些簡單的活兒還難不倒我
第一次帶數十個人大團體森林導覽 因為人手不夠臨危受命硬著頭皮上場 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
空閒到處捕捉經營官網與粉絲團的素材 正巧讓滿身攝影熱血盡情揮灑 每一個留言都是莫大成就
只要有空 館內大大小小的活動大概都能看到我背相機跑來跑去的身影 有點不務正業的概念 
颱風來的時候 在預警性封閉山路前必須疏散客人與員工 通常我會是留守人員監督櫃檯不被狂風捲走
颱風天要幹嗎?!當然是祈禱無風無雨客人都能平安下山 下不了山的同事齊聚員餐圍爐取暖
(有時挺喜歡颱風天 在百忙之中只有此刻能與各部門同事聯絡感情 原來廚師海量 總務好歌聲...)

確定還沒爆肝並衡量還有多少新鮮的肝可以燃燒的時候 也是難得與各部門同事相聚一堂的時候
休連假回家的時候 夠幸運被朋友順風車撿下山就不必追趕每天名額有限的下山巴士

工作與生活24小時都綁在深山的夥伴們 不只是並肩作戰的同事 也是我一輩子的家人
這一種"生是櫃檯人死是櫃台鬼"的精神 就算脫下制服也三不五時晃回工作岡位給當班夥伴打氣
這不是一份普通人幹的工作 會幹這行業都不是人 你必須是身上流淌著打不死蟑螂般熱血的超人
謹以此文向全天下飯店從業人員致上兩百萬分敬意
看到這裡 你還忍心當奧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咕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