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寮國中部黃土飛揚的小鎮Vang Vieng台灣翻譯成旺陽(中譯:萬榮),起初聽到這個生氣蓬勃的地名立刻聯想到五更腸旺,因此縮短在首都停留時間,直接前往這個聽起來很好吃的地方待四天三夜,特意選擇南松河畔的旅館入住,不在天上飛也沒泡在水裡的時候,我就窩在坐擁喀斯特石灰岩山巒的旅館陽台喝寮國啤酒(有時候是寮國咖啡),配上一大條改良過的超美味巨無霸法國麵包...天氣明朗的早晨,總能在掛著藍天的風景裡看到幾艘滑翔翼,坐在陽台傻笑是我在旺陽的日常。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旺陽是被旅人評價為很觀光化、只需要待一晚的喀斯特地形小鎮。旅行是很主觀的活動,我的旅行原則從來不會受評價牽著鼻子走,身為一芥走隨興路線的窮游背包客,享受隨遇而安迎接旅程賜予我的各種新鮮衝擊與體驗。對於低度開發的寮國而言,光是各種戶外活動行程與接送一條龍的觀光配套就能給在地居民帶來許多工作機會與效益,擁有得天獨厚地貌而帶動小鎮商業活動繁盛不是壞事,因為旺陽很好玩,也很容易玩,能造就更多旅遊商機,為旅人與商家創造雙贏的局面。小鎮觀光化有何不可?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2023/10/9從寮國首都永珍搭嘟嘟車至mini Bus集合處前往旺陽,大約一小時四十分鐘抵達小鎮。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雙人入住Domon Riverside Hotel山景三人房3晚72鎂,每人每晚12鎂(約台幣$360)含早餐。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入住期間房客不多,笑臉盈盈的旅館小哥讓我挑選喜歡的房間,面對同一片無敵山景,逛到三樓就打消繼續往上層開房間的念頭,房間內建簡單乾淨的衛浴與能塞滿啤酒的冰箱,已經完全滿足我的住宿需求。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早餐提供沖泡飲料、香蕉、寮式炒飯與餅無限供應,以及廚媽現做的雞蛋料理佐無敵山景。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市區隨處可見代訂國內巴士票、中寮高鐵票,跨境長途客運車票,價格大同小異。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旅館代訂高鐵票含服務費與旅館到車站接駁,需繳交護照正本請工作人員至火車站代排隊購買實名制車票。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旺陽是背包客的冒險天堂,市區主要街道兩旁旅行社與餐館林立。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受韓國綜藝花樣青春加持,旺陽大街上多的是韓國商店與一條龍的遊程配套,背包客熱門跳水地點的藍色潟湖也有觀光團。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因應各國遊客需求,街上異國料理選擇眾多,身為麵食控我晚餐天天吃米麵配一大杯現榨果汁。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旅行社販售上山下海、一日或多日遊各種戶外活動,目不暇給的行程讓人出現選擇障礙。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滑翔翼、登山健行、洞穴探險、藍潟湖跳水游泳、沿著南宋河隨波逐流的輪胎漂流...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翱翔天際、俯瞰旺陽石灰岩風景的熱氣球有日出與夕陽時段,定價110鎂,隨口喊價以100鎂成交。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旺陽的活動行程公定價不需貨比三家,挑順眼的旅行社一次預訂所有行程也許能談到小折扣。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搞定所有行程立刻鑽進餐館覓食,寮國料理是越南與泰國食物的混血兒,有點像又有點不一樣。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有碳水、有菜有肉有水果,兩人份晚餐,兩百塊台幣解決。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與永珍看不到盡頭的湄公河畔夜市相比,旺陽夜市是如此樸實無華。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在微涼晚風中靜謐綿延著不過幾百米的夜市,除了寮國手工紀念品、多的是來自對岸泰國製的服飾。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不若觀光夜市熙來攘往的刻板印象,旺陽夜市遊客寥寥可數,逛起來倒也閒適從容。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椰子糕是寮國街邊隨處可見的庶民小吃,香Q彈牙一份5000Kip(約台幣8元)有5個,讓人愛不釋口。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不起眼的香蕉乾一份10,000Kip(約台幣15元),物美價廉打趴東南亞各國果乾,榮登心目中啤酒好朋友第一名。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多數的人忙碌大半輩子,一直用世俗的標準告誡自己不要偏離航道,始終在自己選擇的安逸生活裡苟且卻跨不出去,總是在等待”時機成熟”才去做想做的事,然後在等待中不知不覺奔向死亡。這樣的人生,是把自己交給靈魂?還是交給世俗?生活不是選出來的,是過出來的,甚至不需要達到某種目的,需要面對的只有最赤裸的自己。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旅店的簡約早餐無法滿足我,出門繼續覓食,走兩步路就遇到早市販售一堆喊不出名字的動物活體。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這個蜂巢,我是真的看不懂不知道如何享用它。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再走兩步路是一間坐擁無敵山景的咖啡廳,心血來潮點了此行第一杯寮式咖啡。
店員小哥露出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說:no coffee
我:幾點開始供應?不黯英文的小哥攤手表示:不知道…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只好…大清早點了一大顆有裝飾擺盤的椰子水配無敵山景。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旅行東南亞多年,停電日常是嚇不到我的!
踏上尋找咖啡之路才發現今天整個小鎮停電到下午4點,喝光椰子水、也思考了人生的意義之後,在小鎮晃了一圈總算問到用愛發電的韓國咖啡廳。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滑翔翼從我頭頂飛過 ,端著得來不易的寮式冰咖啡和巨無霸法國麵包回旅館陽台享受brunch佐無敵山景。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當我吃飽撐著翹起二郎腿喝啤酒時,旅伴和樓下房客同時廢在陽台剪指甲,相互呼應的畫面成為旅程中最妙的風景。Welcome to Laos!入境隨俗寮式style!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身為東南亞最低調的內陸國家,寮國咖啡名列世界咖啡第三,孤陋寡聞的我竟然是來寮國才知道。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正為買寮國紀念品發愁時,閃耀著鑽石光輝的優質寮國咖啡豆就出現了,還不爆滿一波!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韓國咖啡店貼心一條龍提供換錢服務,完全消滅找不到ATM的疑慮。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韓國超市販售小包裝咖啡相對寮國連鎖超市選擇更多,適合送禮。家庭號大份量咖啡在超市買更划算。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寮國和越南一樣受到法國殖民影響,隨處可見法式長棍,把麵包切開後塞進豬肉、黃瓜、生菜、番茄、胡蘿蔔、酪梨、鮪魚...各種配料,是背包客首選。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手臂粗的法國麵包上頭鋪滿餡料佐以闆娘毫不手軟、用生命擠壓的美乃滋,比照西方背包客食量的巨無霸麵包,吃一份可以飽兩餐,光顧好幾次已經吃出感情的攤位,在與板娘合影留念之後,又得到好幾根香蕉當餐後水果。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在韓國咖啡廳正對面是路過很容易被忽略的郵局,拉一半的鐵門與半開的大門以及門上公告的營業時間都是參考用,昨天早上十點還鐵門深鎖,這就是寮式風格。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三顧茅廬總算順利走進有開門也有真人營業的郵局。屋內沒有多餘裝飾點綴,泛黃鏽蝕的郵政信箱築成兩道牆。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橫亙著一長列歷盡滄桑的郵務櫃檯旁邊是木頭製的斑駁桌椅,這就是放眼可見的郵局全貌。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喜出望外終於見到有認真上班的郵局行員,他晃悠悠地遞上兩張國際郵票並且用計算機按出郵資,收錢之後就不疾不徐走回座位繼續忙碌,完全不給我任何交談的餘地。
寮國慢慢聊-來去旺陽住幾晚
上山下海玩了幾天、還在空中飛了一大圈、把寮國啤酒喝成了罐頭塔、寄了明信片、喝了寮國咖啡、啃了寮式法國麵包...揮別早飯時間都在餐廳晃悠的旅館越南老闆與下班後就洗手作羹湯煮了香味瀰漫整個旅館的嗆辣咖哩還邀我共進晚餐的櫃檯印度小哥,在旺陽度過悠閒又冒險的四天,我不會忘記!
寮國旅行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咕咕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