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是這本該死有趣的書,讓我該死地步入背包客的無底深淵!

 

一直是以家裡沒第四台、沒冷氣、沒汽車、爹娘甚至沒手機,一輩子也沒離開過屋子的原始人方式活著,甚至不知道宥勝是哪位?慶幸的是,當時在書店手滑翻開了這本書,徹底改變了我的生活!
回國之後,我依然沒有飛黃騰達,或者拿到傳說中打工度假會扛幾桶金凱旋歸來的漂亮成績單。卻因這趟兩年的異國生存遊戲戰鬥體驗,找到了生活中更多可能與不可能,學習了澳洲人即時行樂的生活態度,也更知道逆來順受不是生命該存在的生存之道,至少不是我未來人生的生存之道。也許這些收穫不是一定要出國才能體會,只不過澳洲碰巧是讓我茅塞頓開的國度罷了。

書裡面三個光著粉嫩屁股在大石頭前高舉單車的畫面一直在我腦海盤旋,心想有一天到大石頭面前也要做出一番驚天地、泣鬼神的舉動,而這個舉動在旅伴們熱血支持之下終於達成,在澳洲的流浪清單又打勾了一項。儘管那天陽光不美麗,這四枚歷盡滄桑、早已曬成黑炭的女漢子身上也找不出任何值得裸露的白皙部位,陰沉荒野之中的蕭瑟背影,別有一種浪跡天涯的獨特美麗。若干年後,理所當然成為旅伴們久別重逢時拿來說嘴、回憶當年的經典事蹟。

人生第一次潛水、第一次喝酒、第一次穿比基尼、第一次開口說英文、第一次種田種到被農場老闆拿刀子追殺、第一次和一堆洋人睡背包客、第一次被旅伴丟包、第一次住在澳洲人家裡、第一次在荒野露營、第一次吃免費櫻桃吃到流鼻血、第一次花了好幾千塊看牙醫懷念著台灣健保的美好、第一次上澳洲警局、第一次同志遊行、第一次在家門口看到袋鼠、第一次雪梨跨年倒數、第一次上酒吧、第一次教土耳其人拿筷子、第一次包水餃給澳洲人吃、第一次和香港人圍爐過除夕、還有和德國藝術先生無疾而終的故事...
太多第一次的發生,都是這本書帶給我出走的勇氣。有人說過,一生中至少學會一種樂器和一種語言,不用專精,可以讓自己開心就行,我正朝這個目標邁進。在行有餘力的時候,來一場一生一次的放肆流浪又何妨?

勤能補拙的道理也不是萬物通用,很多事情就算是勉強也無法達成的。文筆好的人就是不該浪費天賦,隨便搖動著筆桿就能輕易改變人的一生。扯很遠的鏡頭拉回主畫面,看書的孩子不會變壞,雖然我看的都是雜書!科技再發達,書香氣味和書本翻頁的真實感,就是網路永遠無法取代。即使行萬里路,也要讀萬券書。活到這把年紀,也體認了沒有改變世界的能力與抱負,卻因為那一趟出走,完全打開想要行遍天下的夢想開關,儘管帥氣流浪不會是常態,偶爾為之的瘋狂冒險卻已經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暫時逃離與調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咕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