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跳針的新疆 2010/9/06 尋找一本篇名為流浪的經書 ★☆
我不是唐僧 我天天開葷 我不是八戒 我只是色胚 我不是悟空 我只會作夢…
距離回台灣還有一兩天空檔 昨天晃去人民公園門口與招攬一日遊的帥氣小伙子閒聊定下吐魯番行程

 


來不及早餐的清晨八點 腳步匆促飛奔到人民公園門口搭上TOUR娃娃車

座位搶到頭香卻笑不出來 與旅伴帆帆像誤上賊船的呆子面面相覷 為我們的守時而餓肚子懊惱不已
眼睜睜看同行旅客拎著香味撲鼻的肉包悠閒上車 我怎麽會忘記這裡是時刻表只能當裝飾的中國啊!

梳油頭 鼻樑架著過時墨鏡自稱導遊的中年男子老練跳上車 叼唸ㄧ整串公式化開場白後整隊出發
撇開座位狹窄不談 飢腸轆轆外加沒有帥氣嚮導的失落感夾攻 早已磨滅對於這趟小旅行的期待

放眼望去 綿延看不到盡頭的風力發電壯觀羅列在眼前 身為中國面積最大的省區當之無愧

原來新疆是中國邊境線最長的省分 長達5400多公里住了十幾個風格迥異的鄰居
(甘肅,青海,西藏,蒙古,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
我目不轉睛盯著窗外 把油膩過頭的導遊旁白變成一串亂碼 深怕錯過任何ㄧ個美景
彷彿已靜止千萬年的死海(黑海)平躺在荒無人煙的天地之間 像神秘詭異難以捉摸的阿拉伯女人

以小時為單位的趕路 中途停靠供遊客解決民生問題 連休息站都寬闊到沒天理啊!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曾出現在地理課本的蘭新鐵路竟離我這麽近(區區ㄧ列火車也興奮成這樣)

白水鎮(達阪城)到了 西瓜真的大又甜嗎?石頭路真的很硬嗎?歌曲中的長辮子女孩真的存在嗎?

走進石塊剝落的城門 穿越叢生雜草堆 王洛賓紀念館矗立眼前

王洛賓是何許人也?我好像和達阪城的姑娘比較熟啊!

望著歌曲手稿沉思好久 原來耳熟能詳的旋律背後也承載許多故事

最終我仍究搞不懂王洛賓 三毛 與大西瓜的關係 買一張紀念專輯 試圖從音樂中找出端倪
 
在大師故居閒晃 空氣中瀰漫悠揚樂曲與陳年故事交融 有幾次我以為跌入時光隧道裡
 
葡萄美酒夜光杯…既來之則喝之 來到數百種葡萄產地怎能錯過葡萄酒的聲聲呼喚

當然不能免俗踩踏ㄧ下觀光客必經地點-地毯廠

身為ㄧ芥窮酸背包客 我的生活壓根與地毯八竿子打不著 仔細觀察 手工還真他媽的精美

新疆特有建物-晾房 串串飽滿葡萄高高掛 在乾燥氣候加持下 經年累月風乾之後便能賣到好價錢

走進位於火焰山峽谷的葡萄谷 步行於一長條綠蔭蔽日的葡萄架下 頭頂串串綠珍珠 果香撲鼻

老實說 長程的自助旅行並不全然是有趣的 因此要設法幫自己找些樂子 比如說搭訕
懂得與人搭訕喇賽 可以讓一趟旅程得到更多意外收穫與樂趣 這種事學不來 熟能生巧呗!
 
穿越藤蔓纏繞的葡萄棚來到坎兒井 是從前灌溉種植葡萄的重要泉源

不多話的親切司機大哥每到定點上下車時總不停對我靦腆微笑 是發自內心那種
三番兩次送我整串葡萄 就像對待餵養的寵物一樣 若非我是窮背包客 超想給他很多小費
大概我看起來很需要餵食 和新朋友圍圓桌吃午餐時 馬來西亞大哥又額外加碼來幾串新疆烤肉

穿越滾滾黃沙抵達火焰山 即使遊走在為應付觀光客而建造的土藝園 好像親身參與ㄧ段西遊記歷險 
 
在漫天風沙中放眼望去盡是由沙土精心雕琢的神話故事人物

廣闊的荒漠中 我該何去何從?不知道當年唐僧的取經之路如何找出正確方向?
 
原來我也有承受吐魯番窪地攝氏四十度熱情的能耐 在瓜瓞綿綿的棚下來一片透心涼西瓜當獎勵

瘋狂滑水道 ㄧ躍而下大概能直奔西方極樂世界了吧!
 
晾房內ㄧ串串珍珠般高貴的葡萄們在日照中格外耀眼

身處在中國最低盆地這個大熱爐 走幾步路已讓我汗流浹背 難怪毛絨絨的貓一身慵懶

身為中國文物保護區的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禁止拍攝 只好在門口招牌虛應到此一遊故事
雖名為千佛洞 現存僅剩數十個洞窟 其中部分仍保存描述佛教故事的壁畫

我的終點是他們的起點 這趟旅行最大收穫不在風景 認識四枚友善的馬來西亞朋友讓我不虛此行
聽他們眉飛色舞分享著絲路旅途的精采故事 讓我有股衝動想延長假期加入追夢行列 

坐上維族爺爺駕馭的驢子車導覽高昌古城 比起充滿故事的頹圮石堆 身邊活生生的人物更讓我著迷
在混血的新疆 不難聽到從輪廓深邃鼻子尖挺的西方臉孔中吐出字正腔圓 捲到不能再捲的中文
我困擾的不是他們不懂中文 而是我聽不明白他們的中文 微笑果然是地球通用語言 

晶瑩剔透的葡萄是荒漠中的寶石 維吾爾民族舞蹈在哈密瓜 西瓜 葡萄水果盤中熱情開場(忙著吃水果看表演難免分心 錄影技術有待加強嚕!)
 
門牌63號人家的主子是新疆大學體育系出身 從跳舞 接待遊客到推銷葡萄都不假手他人
無核白葡萄、馬奶子、黑葡萄、紫葡萄…此生見過最多葡萄就在這 種類琳瑯滿目讓人眼花撩亂

動輒上萬的天山雪蓮買不起 只好試喝據說功效厲害的熱茶過乾癮

往返四百多公里奔波 結束一日行抵達烏魯木齊已是深夜十二點
飢腸轆轆一行人攔截最後一家準備打烊的餐館 粗茶淡飯為緊湊一天畫下疲累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咕咕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